入职教师培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中心 > 培训计划 > 入职教师培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0年人文社科新入职教师学术起航活动”首场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  

10月11日下午,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社会科学处联办的“2020年人文社科新入职教师学术起航活动”首场讲座在行政楼B307会议室顺利开展。活动特邀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振教授做“人文社科纵向研究能力提升”主题报告,活动吸引了2020年人文社科新入职教师等近50人参加。讲座由社会科学处处长浦徐进教授主持。

张振教授从纵向科研项目分类阐发,围绕把握选题关、把握论证关、把握交往关、注重细节、失败原因分析、三个成功做法等六个方面,结合案例进行系统阐述。他指出,选题要注重前沿性、开拓性、针对性、总结性,可从选题指南中变通,根据自己的研究基础积累,从学科发展趋势洞察,从当地的历史资料、社会需求出发辐射。同时,他结合自身经验,对申报书涉及的申报主体、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与参考文献等内容一一详细论述。他强调,严格公正的评审程序对项目选题和申报书论证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他鼓励广大青年教师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从关注政策指南、参加学术交流、发现研究空白、积累文献资料等多方面入手,并结合自身的年龄、职称和研究方向等,做好选题和申报书撰写工作。同时,申报书要在听取专家意见基础上进行反复打磨修改,多听、多想、多练,才能有效提高申报立项率。

会后,参加活动的老师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良多,后期将结合学校发放的《人文社科纵向项目管理手册》,进一步学习、领会、消化,做到边学边做、边做边报、边报边想,努力提升科研能力。

此次“人文社科新入职教师学术起航活动”是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社会科学处立足提升人文社科新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实现教研相长而联合开展的教师培训,也是自2019年秋学期以来,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与各部门、学院联办的第10场专题定制教师培训活动。下一步,教师卓越中心与社科处还将从人文社科的社会服务、奖项申报、项目结项、教学学术能力提升等方面对人文社科教师开展靶向培训。

主讲嘉宾:张振教授

培训活动现场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44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3165

服务邮箱:zyzx@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