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教育部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在线辅导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18 来源:   文:郑建双 李燕飞 图: 郑建双 审核: 李博 孙子文

3月18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的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在线辅导答疑会顺利举行。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副主任李智,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处长魏欢出席会议,来自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和800余所院校代表参加了本次线上会议。我校在智慧教学工作站2D104设分会场,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答疑会紧扣“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整体部署和制度安排展开深度解析。范唯表示,本轮审核评估是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推进高校分类评价,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的重要举措,各高校要精准“画像”,合理选择评估类型,科学规划评估时间,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引导高校遵循教育规律,聚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会议期间,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对2021-2025审核评估“两类四种”评估分类在以评定向促特色发展方面的设计思想和实施方案做了深入解读。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常熟理工学院校长江作军、衢州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友取作为两类、四种类型首批试点的高校代表,分别就4种类型的评估重点把握及评估实施过程分享了经验。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立足江苏区域经济发展,结合省内高等教育实际,从更高站位认识审核评估、科学精准做好评估规划及评估保障三个方面分享了江苏省“十四五”评估规划。

本轮教育部审核评估分为“两类四种”。第一类针对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普通本科高校,重点考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所必备的质量保障能力及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举措与成效。第二类针对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历史不同,具体分为三种:一是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二是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三是适用于已通过合格评估5年以上,首次参加审核评估、本科办学历史较短的地方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重点考察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资源条件、培养过程、学生发展、教学成效等。审核评估程序包括评估申请、学校自评、专家评审、反馈结论、限期整改、督导复查。

本次培训对我校有序有效推进审核评估工作提供了系统、细致的指引,为新一轮审核评估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学校将结合上一轮评估整改情况以及学校办学实际,选定评估类型和参评时间并适时启动评估准备工作。

会议现场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44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3165

服务邮箱:zyzx@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