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多措并举 训评结合 “赋能”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是关键,教学是重点。 江南大学着眼于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把课程思政纳入学校教师各类培训,突出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提升教师能力素养,为课程思政建设“赋能”。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实现学习常态化。印发并推动《江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学分制实施方案(试行)》,以聘岗周期为单位,针对学校45周岁及以下教学和科研系列(承担教学任务的科研系列人员)专任教师,开展专题培训学习。开发教师教学发展管理系统,调整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微信订阅号为服务号,嵌入系统,增强教师教学服务能力。发布《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师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包含课程思政元素挖掘、思政教学实施策略等内容。

二是拓展培训渠道,强化示范引领。将课程思政纳入新教师、骨干教师、普通在职教师培训学习必修环节。强化思政引领,开展新入职教师微格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助力新教师更好、更快融入角色。依托清华大学王青、南京大学李向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杨祥等名师资源,面向全校教师组织开展题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高校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系列线上直播讲座。以赛促教,在“2021年江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增设“课程思政”专项竞赛,在微课教学比赛中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让课程思政理念在教师群体中形成广泛共识。

三是加强协同联动,提升培训效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教学分类指导,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协同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于4月集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月”系列教学专题培训。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李梁等专家前来讲座,帮助广大教师准确把握课程思政总体目标、建设任务和实施路径。同时按照文科和理工科分类,分别举办思政名师教学工作坊,通过面对面交流切磋,推动参训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试点教学评价,反馈教学效果。研究制定课程思政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包含教学过程、教学效果两个一级指标,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考核、知识获得、素养形成等六个二级指标。嵌入学生评教系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评价,计划三年内对所有课程及教师实现课程思政评价全覆盖,帮助教师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促进课程思政的创新与完善。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44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3165

服务邮箱:zyzx@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