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年教师展风采 互学互助共成长——商学院成功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会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1-05-11 来源:商学院   图文: 丁善耘


5月9日,商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会讲比赛在经管楼111成功举行。学院13位青年教师参赛。教师卓越与评估中心主任刘和教授、校督导组专家原食品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鸥教授、商学院谢玉梅教授、浦徐进教授、刘燕教授、朱和平教授和黄建康教授共七位老师受邀担任评委,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海峰、副院长王雷教授、分工会主席周方召教授参加了活动。

比赛前,张海峰做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当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他强调,如果说科研是用心活,需要大量的投入与激情;教学则是良心活,更需要长期的磨合与训练。青年教师要研究 “教什么”“如何教”,深入思考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教学目标来编写教案、设计教法、组织学法,力求做到思路清晰、理念清新、方法得当。教学不仅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站稳讲台是一种职业道德的反映,作为年轻教师首先要站稳讲台。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讲比赛,能够锻炼青年教师队伍、加强交流、教学相长,也希望在这样一种智慧碰撞、力争上游的氛围中,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参赛的青年教师每人利用15分钟的时间完成一次完整独立的教学内容讲授,评委老师根据参赛教师的教学组织、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授课效果对参赛的教师一一进行诊断、评估,并提出诊断和改进意见。七位评委分别结合自己的授课经历和感受对青年教师的授课进行分析和点评,他们认为:一是教师应常更新概念和数据,参考经典文献和理论,以知识点串联并重构完整的课程理论体系;二是在课程设计过程中,要注重加入思政元素,将中国案例与国外案例结合,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如何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教师应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从实践的例子引发学生思考启发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应注意教学的生动性、新颖性和可接受性。四是强调启发性教学,教师自身应该注重理解知识的本质与内涵,提高教育教学思想境界,要注重教学设计的逻辑性,举例须与概念融合,要精选精讲。五是制作ppt时,要减少文字,突出重点,将重点知识与图片、图表相结合。六是教师授课一定要突出重点概念,将重点讲清,难点讲透。商学院的课程要引导学生注重“把书读厚”,提升知识性和深入程度。七是教师要有驾驭课堂的能力,青年教师需要潜心投入教学逐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最后,专家组长王海鸥教授做了点评总结。她就如何制作具有吸引力的PPT、增加讲课的趣味性、如何在讲课内容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如何处理讲课的先后顺序和逻辑关系、如何与学生互动、上课服装的选择和表情处理、语速和语调的选择以及讲课竞赛的技巧等方面进行了分享,青年教师受益匪浅,引发了深入思考。

通过专家综合评价,本届比赛共有十三位青年教师获奖。宫秀双、张红红、钟润婷荣获一等奖,施震凯、尹轶帅、马骏、王彦芳获二等奖,王焕璋、徐娜娜、蒋振宇、陈萍、贾亦真、胡玉婷获三等奖。七位评委及分工会主席周方召教授分别为获奖老师进行颁奖。王雷副院长在教学会讲比赛总结时勉励青年教师对课堂注入自己的情感和思想,在深度了解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对象和前置课程的基础上,设计每节课的导入、重点、难点以及案例;最后他指出教学是一个不断修行、不断追求、不断成长的过程,希望老师探索实践、砥砺前行,争当“四有”好老师。

商学院历来重视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迄今为止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通过比赛,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鼓励青年教师探索教学艺术,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也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


一等奖获奖老师合影

专家评委与全体参赛老师合影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44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3165

服务邮箱:zyzx@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