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教学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 ​   文: 赵云红;图: 王霞


423日下午,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联办的“课程思政建设月”系列专题培训第四场在智慧教学工作站(第二教学楼2D104)举行,活动邀请了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设计学院张明山副教授,做题为《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教学工作坊。2020年新入职教师以及部分文科专任教师50余人报名参加。

张明山老师以《传统器物设计研究》课程为例,从课程思政教育元素提炼、融入和示范三个角度,全面分享了课程思政在专业知识教育中的提炼原则、布局嵌入、示范形式。他表示,思政元素提炼既要传承历史血脉又要体现与时俱进,思政元素融入既要以章节内容为主线又能润物细无声地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有机结合,思政教学设计既要注重中国特色与国际的比较更要注重在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的比较中实现对学生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张老师诙谐幽默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教学案例引起了在座老师的共鸣,参加的老师纷纷表示感触深刻、受益匪浅。

此次“课程思政建设月”系列培训是落实教育部巡视组整改意见,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联合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教学分类指导,推动专任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的系列专题培训之一。自3月以来,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通过直播平台、专题讲座、教学工作坊等活动形式,已为来自18个学院的专任教师开设课程思政系列专题培训12场次。

下一步,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将继续开拓思路,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开展更多更有效的培训活动,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



主讲嘉宾:张明山



活动现场


工作坊小组讨论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44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3165

服务邮箱:zyzx@jiangnan.edu.cn